A A A



实用照顾锦囊

一、 照顾者贴士
当你发现挚爱的家人出现脑退化症时,对於如何照顾他/她可能束手无策。请不要忧虑…
二、 了解脑退化症人士
腦退化症人士在各個階段可能出現不同的狀況,包括溝通、社交、情緒、行為等等。耆智園提倡「以人為本」的照顧理念,即是從不同角度理解腦退化症人士出現狀況的成因…
三、 沟通方式
也许你会觉得很难与脑退化症人士沟通,其实,造成沟通困难的原因很多,脑退化症人士的情况变化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四、 家居安全​
安全简洁的居住环境对脑退化症人士尤为重要,熟悉的环境及设施可安稳他们的情绪,家居内各种的环境提示亦可以帮助他们记忆…
五、 进食及吞嚥
进食除了维持生命,亦能带来感官上的满足,与他人一起进食更能带来社交联谊的机会。然而,脑退化症人士随着时间发展,可能会出现吞嚥问题…
六、 饮食与营养
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避免吸烟、经常运动、懂得纾缓压力、注意血管健康、控制血压及糖尿病,配合均衡饮食,有助减低出现脑退化症机会,亦可延缓退化…
七、 口腔护埋
随著时间发展,脑退化症人士可能逐渐忽略口腔及牙齿护理的重要性,甚至忘记如何刷牙…
八、 预防走失​
脑退化症人士由於受脑部缺损所影响,普遍会出现认路困难、方向感转弱,甚至迷路等状况…
九、 预防跌倒
跌倒是长者常见的问题,而脑退化症人士比一般长者有较高的跌倒风险,因为他们的认知能力下降,对周围环境的警觉性和判断力减低…
十、 预防失禁
失禁的成因可能是因为控制大小便的能力下䧏,亦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此情况若不能妥善处理,不单妨碍日常生活和社交,更会对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十一、 受压下的行为表现
脑退化症人士出现「受压下的行为」是颇为常见的。基於一些生理原因及外界因素(例如:遗传因素、压力、日常生活规律的改变、过度的刺激和环境改变等),都会导致脑退化症人士出现不寻常的行为表现…
十二、 照顾者自身的安全
照顾者在保障脑退化症人士安全的同时,亦需要留意自己的安全。因为只要保障到自身的安全,才能有健康的体魄和精神稳妥地照顾脑退化症的家人…
十三、 扶抱技巧
了解不同的安全扶抱技巧,包括单人扶持双膝支撑法、穿臂握法等…
十四、 轮椅安全使用技巧
了解不同的安全使用轮椅技巧,包括上落石壆、上落斜等等…
十五、 医疗、护理及财务安排
如果你日後出现脑退化症,而病情发展到中期或晚期,在精神上变得无行为能力(即失去替自己作出决定的能力),便需要家人或监护人代为作出医疗、护理及财务决定,因此在你的认知能力仍然良好时,应早日与家人达成共识…
十六、 药物治疗
然现时未有能够完全预防或根治脑退化症的药物,但我们可透过不同药物改善情况、延缓退化或纾缓因脑退化症引致的征状。由于脑退化症人士可能需要服用多种药物,照顾者须注意多重用药或药物依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