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常见问题

答: 首先可以留意行为是否近期突然出现,并持续发生,如短期记忆力亦同时变差的话,我们建议尽快安排医疗评估及检查,亦可致电 2636 6323 与本中心社工联络,了解情况,并商讨照顾方法。

答:
脑退化症人士方面:家属方面:
(一)经济援助
可往社会保障办事处申请伤残津贴金、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入住私营老人院特别津贴等。
(一) 家属训练课程
耆智园及不同的服务单位透过讲座和课程,让家属了解脑退化症人士的病情发展及照顾技巧,无论在沟通方法或行为处理均有不同的认识。
(二)日间护理中心
为有需要的早、中期脑退化症人士,提供日间的照顾服务。
(二) 家属支援小组:
耆智园及不同的中心均设有家属支援服务,可致电予附近中心查询。
(三)医疗服务
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的专科门诊或住院服务,为不同阶段的脑退化症人士提供评估、护理及康复服务。
(三) 暂託服务:
一般的院舍服务里,其中会有一至两张床位,为提供暂时服务而设。家属因事短期内(一至两週)不能照顾病者时可以申请。亦有自负盈亏单位提供暂託服务,如耆智园。
(四)家务助理
家务助理员会上门协助脑退化症人士及其家人家居清洁、送饭、陪诊等。
(五) 上门家居训练及支援服务:
耆智园及部份服务脑退化症之单位设有上门家居训练服务,由职业治疗师提供认知训练及家居环境改善意见,加强照顾。
(四) 热线服务:
耆智园及部份服务脑退化症之单位均设有热线服务,照顾者可以查询有关照顾方法及情绪支援,了解社区的资源配合
(六)院舍服务
政府资助的安老院、护理安老院、护养院及医管局辖下的疗养院均会为不同阶段的脑退化症人士提供二十四小时的住宿照顾及护理服务,但轮候时间较长。
(五) 照顾者讨论区:
耆智园及部份服务脑退化症之单位均设有网上照顾者讨论区,定期更新及解答家属不同的查询。
(七) 私人院舍服务:
在各区均设有不同的私营院舍,家人必须了解该院舍的运作及质素,才能决定使用或申请。
(六)情绪辅导
耆智园及不同的中心均有辅导服务,加强照顾者的情绪支援。
答:
  1. 可以到就近的长者邻舍中心/所属长者地区中心申请/li>
  2. 如果脑退化症长者仍在医院,可寻找所属医院之医务社会服务部协助申请
  3. 如想寻找私营安老院舍,可到所属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申请/li>
备註:一般申请人须年满65岁或以上,至於60-64岁申请人将个别考虑,60岁以下则不接受申请政府之长期护理服务。申请後仍需经过社署评估,合资格的长者才可轮侯政府服务。
答:
  1. 到住所所属的长者地区中心,请社工协助申请
  2. 考虑申请耆智园服务
  3. 致电区内的私营安老院舍申请
备註:申请政府短暂住宿服务一年不能超过42日,并需由社工填写申请表,再安排进行入院前之体格检验报告书(甲) (MEF-A),才能成功入住,最好在叁至六个月前準备。如需住宿超过42日,便需要寻找私营安老院舍。
答:
  1. 政府服务:须向所属的长者地区中心申请
  2. 自负盈亏服务: 家人可直接致电区内个别院舍/日间中心申请
  3. 耆智园服务:长者须由医生确诊为脑退化症,家人可直接申请本中心服务
备註:一般申请人需年满65岁或以上,至於60-64岁申请人将个别考虑,60岁以下则不接受申请政府之日间中心。至於自负盈亏日间中心则视乎个别情况,大部分须年满60岁或以上
答:
不同日间中心都会按照实际需要定立恒常之活动日程,当中包括早操、遊戏活动训练和个别治疗等,希望透过社交生活和活动增强脑退化症人士的能力,然而现时大部分日间中心为综合性照顾服务,并未能因应不同情况的人士设定相对活动(如脑退化症人士),故有特别需要或情况之人士可向专门照顾的日间中心查询。
答:
  1. 致电予所属长者地区中心寻找资料
  2. 如脑退化症长者仍在医院,可寻找所属医院之医务社会服务部协助提供资料
  3. 直接致电区内不同的私营安老院舍 ,申请後由院方通知入住时期,入院前亦需要进行体格检验报告书(甲) (MEF-A)。
答:
院舍的质素可因应其空间、设施、人手比例、饍食和照顾实况等判断,所以最好在选择前首先参观该院舍一次。另须留意环境及卫生问题,因为对长者健康十分重要。实际上,安老院全部需要牌照登记,如想进一步查询可到社署网页,安老服务中的安老院名单「全港已领有牌照的私营安老院名单」查询。
答:
  1. 如脑退化症人士在政府医院覆诊,可直接向该医生查询,再交由医务社工转介申请
  2. 如已持有医管局辖下的医生證明信,可往所属的社会福利办事处申请
答:
  1. 政府服务:须向所属的长者地区中心申请
  2. 非政府机构服务:直接致电个别综合家居照顾队申请
答:
脑退化症人士出现走失的情况,实不能忽视,家人必须要衡量脑退化症人士是否能继续於社区中生活,建议作进一步认知检查,以防再次走失。可尝试采取以下的预防方法:
  1. 安装一些隐蔽或複杂的门锁,亦可在较高或隐蔽位置另加装横锁
  2. 在家中的大门加装一些会发出声响的感应仪器,如防盗器
  3. 在脑退化症人士的衣服上缝上联络电话及他们的名字,并给他戴上有联络资料的手镯或名牌
  4. 将脑退化症人士容易迷途的情况,告知保安员或一些友好邻居,以便帮忙带领他们回家
  5. 为脑退化症人士拍下一些半身及全身生活近照,并减少衣服的配搭及数量,以记起脑退化症人士通常的衣著,方便寻找
答:
如出现类似情况,首先应了解脑退化症人士会否因此而导致情绪不稳,衡量现有危机(如会否突然失控,伤害自己或他人等即时危险),脑退化症人士亦有可能受环境因素或身体不适影响。如此情况持续出现,便需要安排精神科医生跟进。一般可从政府门诊排期,亦可安排私家医生,如有紧急情况可致电救护车送院。
答:
  1. 尽量不要与脑退化症人士争辩,因这只会刺激他的情绪
  2. 以平静的态度去帮助他寻找遗失了的东西
  3. 询问脑退化症人士如何得知被人偷东西,让他讲述被偷的经过,了解其想法
  4. 尝试了解脑退化症人士寻找该物件的原因
  5. 可以从中转换话题或用别的东西转移视线
  6. 重覆教导脑退化症人士用同一地方摆放东西,并每次在他寻找物件时提醒摆放的位置
  7. 透过重複训练是可以学习并减低遗失物件,如情况持续及开始强烈地表达不满,便需要请教精神科医生
  8. 如果脑退化症人士与其他人同住(例如傭工),宜观察傭工的动静,有机会脑退化症人士是反映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