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护脑贴士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透过建立不同的习惯,保持脑部健康,有助减低出现脑退化症的机会。

十大生活习惯 保持脑部健康

01
常用脑袋
大脑如一座机器,多用会运行更佳和更快。大脑的发展是依循「用进废退」原则,故要多从事益智活动,学习新事物,创造新的感官经验,莫凡事都一成不变,例如:下棋或打麻将、广泛阅读书报杂志、进修多种语言或其他技能、自助旅行。

02

均衡飲食​

三餐儘量高纖、少鹽與低脂,多攝取富含蛋白質、Omega-3、維他命 B 群、葉酸與天然抗氧化劑(維他命 C、E、貝他胡蘿蔔素)的食物,例如牛奶、新鮮海魚、深色蔬菜、水果、全穀類、綠茶和紅酒等。飲食應跟隨「健康飲食金字塔」,多吃不同的食物以吸收不同的營養,避免缺乏某些營養。

03

规律运动

运动可以刺激脑部,让人产生愉悦、满足感,减缓神经细胞流失的速度。养成运动的习惯,例如每天步行三十分钟。即使只是散步、爬楼梯或做家务,同样有健脑作用。除此之外,运动可以增加脑部的血流量,氧气和「葡萄糖」是脑部最基本的必需物质,不但增加血流量到脑部,还可增加血的供应量。

04

维持社交

大脑如一座机器,多用会运行更佳和更快。大脑的发展是依循「用进废退」原则,故要多从事益智活动,学习新事物,创造新的感官经验,莫凡事都一成不变,例如:下棋或打麻将、广泛阅读书报杂志、进修多种语言或其他技能、自助旅行

05

保持开朗

研究发现,长期处于压力荷尔蒙下会造成神经元的大量死亡,导致脑部海马体等区域的萎缩。因此应该学习压力调适的知识及技巧,如练习放松、正向思考和自我肯定等。

06

充足睡眠

每天维持六至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同时需保持良好睡眠品质与环境。若无法充分休息,会使大脑的疲劳难以恢复,记忆力及注意力等功能受损,中风机会亦随之增加。

07

远离烟酒

不要抽烟、酗酒与吸毒,以免破坏脑部生化机制的平衡,引发器官和身体组织的病变。

08

注意健康

避免吃肥腻食物以防止患上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会增加患上脑退化症的机会。应随时留意自己的体重、血压、血糖、胆固醇等指数是否在标准范围,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医疗协助,切勿轻视其并发症对大脑的潜在威胁。

09

定时进食

三餐依时进食可以减少脑部营养不平衡的情况。一些研究指出「肚饿」的感觉会引起烦躁,情绪不安的反应。研究亦指出,吃早餐能帮助集中精神,因为脑细胞是依赖葡萄糖作燃料,经过一晚休息后,血液中的葡萄糖会较低,因此养成进食早餐的习惯对维持脑部健康亦非常重要。

10

免受撞击

保护脑袋,降低头部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