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2-06

媒體報導

Open Access Government

(報道詳情,請參閱媒體報導)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本計劃研發了「守護蹤」藍牙裝置及手機應用程式「友里蹤跡」,並配合公眾人士的力量形成網絡追蹤系統並回饋走失人士行蹤的線索,協助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儘早與家人團聚。

由於確診個案數字持續攀升,為保障照顧者的安全,本月將維持郵寄方式派發「守護蹤」。照顧者可以透過網上影片與教學完成整個申請並了解更多關於預防走失的資訊,即使待在家中也能安全地完成整個申請程序。本月約有四十名照顧者和腦退化症人士受惠,讓腦退化症人士得到守護時也讓照顧者更安心。

隨著本計劃步入第三年,本園將於7月28日上午在網上平台舉行「擁抱和參與:共建腦退化症共融社區分享會」,與各界交流及分享推動腦退化症友善和共融的工作及經驗。屆時將從ESG政策及機構的優勢和特質了解如何推動腦退化症友善社區,及如何透過員工培訓和跨領域合作應對腦退化症人士的需要。大會更邀得照顧者分享走失經驗,讓我們設身處地了解照顧者和腦退化症人士的需要。

有興趣參與的人士立即登入以下網站報名:https://us02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BSJ3R3CoT2C8OuGgfFlMrA
如有任何疑問,請致電2946 8139查詢。

守護蹤分區登記及查詢:
賽馬會 – 耆智園 (新界東、九龍及離島)
電話: 6804 6307 (辦公時間 : 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聖雅各福群會(香港島、新界西及荃葵青)
電話: 8105 5818

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

六月份的《半天專題深入講座:各類腦退化症人士在不同階段身體機能上的轉變、預設醫療指示及照顧者如何作出晚期照顧的準備》於6月18日順利舉行。本園很榮幸能邀請到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內科、大埔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主席李舜華醫生擔任主講。李醫生在講座中深入介紹不同種類腦退化症的常見症狀和成因,並分享容易被忽視的症狀,深深增加照顧者對腦退化症的認識和理解。李醫生亦提出腦退化症在不同階段中護理目標的轉變,從早期的維持身體機能、到晚期以舒適度為主的護理,同時更分享了預設醫療指示的重要性。席間,李醫生也回應照顧者在照顧上的疑難雜症,有助他們面對日常的照顧困難。

第三季的講座現已接受報名,第一場講座將在7月23日(星期六)舉辦,主題為《一天基礎速成班》,由註冊社工劉安俊先生主講。歡迎家屬照顧者登入以下網站報名: https://forms.gle/2QkctDUH8WVgvge59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