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焦點項目

推動社區安老的先導者

除了核心服務外,耆智園也會不時推行多元化的創新項目,旨在緊貼腦退化症人士在社會上的需求,彌補現時公共服務的缺口。過去10年,耆智園已完成超過10個焦點項目 ,不僅為腦退化症帶來全新、正面的名字,也動員全城推動多個先導計劃,全方位協助及支援腦退化症人士,讓他們得以在社區好好地老。

過往項目

年份項目簡介詳情
2019-2022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賽馬會耆智園聯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基督教靈實協會以及九龍樂善堂,推行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這項創新的試驗計劃為期3年,主要支援懷疑有輕度認知障礙人士、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他們的照顧者。本計劃以蘇格蘭國家腦退化症策略為本,採用蘇格蘭政府認可的「診斷後支援服務五大支柱」作藍本,為腦退化症人士及其家屬提供優質而適切的介入。並以家庭介入(Family Intervention)及充權(Empowerment)的模式,提倡「及早檢測、及早確診、及早介入」,協助上述人士制定合適的照顧計劃;而照顧者以嶄新角度了解其照顧的角色,增加正面照顧的經驗、知識和技巧,以減低照顧帶來的影響,與腦退化症人士同行。
2018-2020賽馬會「回家易」離院復康計劃 (2018-2020)為腦退化症人士提供為期十二星期的出院後復康計劃,包括四星期的住宿服務及八星期的日間中心服務。為因病而入住醫院的腦退化症人士提供積極復康訓練、認知訓練、護理服務及家庭支援,以促進他們的康復,並協助和支援家屬的照顧,減少再次入住醫院的機會,讓腦退化症人士可居家安老。
2018-2020《蚪尾》社區放映計劃承蒙榮華慈善基金會的支持及捐助,十七場的「腦退化症微電影《蚪尾》放映會暨『輕訴‧意願』晚期腦退化症照顧分享會」已圓滿結束。本計劃共吸引超過一千二百位參與者,當中有超過九成參加者表示分享會有助加深其對生死教育及晚期照顧的認識,他們亦表示會開始考慮為自己或家人訂立照顧計劃。當中更有超過九成五參與者表示滿意分享會的安排,而他們亦願意推薦分享會給親友。
2018賽馬會「以耆為本」護理培訓計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本園於2016至2019年推出賽馬會「以耆為本」腦退化症護理培訓計劃,讓不同專業的同工,從多角度理解腦退化症人士的需要,以及如何以「耆」為本設計服務。計劃自2017年4月起培訓過百名專職醫療復康及社福界同工,以及超過一千位前線工作人員,冀為腦退化症人士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
2016微電影《蚪尾》承蒙"余兆麒醫療基金"捐助,賽馬會耆智園制作了一部約二十分鐘的微電影《蚪尾》。 故事大綱: 惜。終有離別。 放下有時,思念有時。 童年時,雪兒看著蝌蚪慢慢變成青蛙;長大了,雪兒(由劉玉翠飾演)看著母親慢慢變老。迎接和送別生命是人生必經之事,然而,我們對此都會不安及猶疑,雪兒亦不例外。雪兒照顧有腦退化症的母親近八年,陪伴母親邁向人生的最後階段;期間,張醫生(由張崇德飾演)提出有關雪兒母親去或留的抉擇,雪兒和家人為此爭持不下。生命去、留的課題,從來沒有最佳答案,雪兒只能由自身學習,希望作出最靠近初心的選擇。 想了解更多有關『預設醫療指示』資料,可瀏覽耆智園網頁,請按此。
2016-2018賽馬會「腦動耆跡」計劃腦退化症人士會因為認知能力退化,在處理個人事務及安排個人生活上逐漸出現困難,而隨着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如何建立一個腦退化症人士的友善社區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作為全方位推動腦退化症服務的機構,賽馬會耆智園認為協助建立一個腦退化症人士的友善社區是責無旁貸的工作。承蒙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本園於2014年8月至2015年10月期間舉辦了「腦動全城」公眾教育計劃,鼓勵社會上不同崗位的人士認識腦退化症,並在職場和社區中為有需要的腦退化症人士提供及時和適當的支援。有賴各方的積極參與,「腦動全城」計劃為公共及私營機構的超過4,000名前線人員提供了互動講座,並招募了逾180位「腦動全城」大使,一起把關愛腦退化症人士的訊息傳揚至社會各階層,總計共超過24,000人受惠,成績斐然。 為加強社區的支援力量,本園萬分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繼續支持本園於2016年10月至 2018年9月將舉行「賽馬會『腦動耆跡』計劃」,發掘更多願意為腦退化症人士提供協助的社區人士,使腦退化症人士於社區的各個角落也可以得到幫助,享受更愉快的生活。
2015賽馬會耆智園15周年於2015年9月17日舉行賽馬會耆智園15周年慶典暨“腦動全城”閉幕禮
2014-2015“腦動全城”腦退化症關愛計劃承蒙 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250萬港元支持,“腦動全城”是一個觸動全城的腦退化症關愛計劃,以“毋忘關懷,化想為動”為概念,改變社會人士對腦退化症的想法、觀點以至態度。 計劃在為期16個月,為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提供關於腦退化症的知識,期望與社會人士共建為腦退化症關愛城市。期內,共有超過4,000名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參加互動講座,並把腦退化正關愛訊息傳予遞予超過20,000名公眾人士。
2012-2013“護腦起動”公眾教育計劃承蒙 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由賽馬會耆智園主辦、“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裡程”合辦的“護腦起動”計劃,旨在以深入淺出方式,將護腦元素灌輸給同學,並鼓勵他們多關心身邊的長者和親友,一起健腦以預防腦退化症。計劃期間共舉行了超過100場健腦教育講座、游戲設計工作坊、“老幼齊動腦”游戲設計比賽及游戲嘉年華,共有超過8,000次參與。
2011微電影《小小花》承蒙“余兆麒醫療基金”捐助,賽馬會耆智園制作了一部十多分鍾的微電影《小小花》,以嶄新的手法,演繹出一個關於腦退化症人士的故事。希望藉此齣電影讓大家反思腦退化症人士­的內心世界,真正明白他們的需要,讓照顧者和他們和諧地享受及珍惜余下相處的日子。
2010賽馬會耆智園成立10周年賽馬會耆智園慶祝成立10周年,並公布使用“腦退化症”為Dementia的新譯名。
2010新意尋名你有Say“癡呆症”正名比賽為了喚起公眾對“癡呆症”的關注和了解,及減輕此病名對腦退化症人士及其家人帶來的負面影響,耆智園舉辦“癡呆症”正名比賽,期望通過是次全港性的比賽,讓大眾正視癡呆症,消除因此病名引起的誤解與附帶的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