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護腦貼士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透過建立不同的習慣,保持腦部健康,有助減低出現腦退化症的機會。

十大生活習慣 保持腦部健康

01
常用腦袋
大腦如一座機器,多用會運行更佳和更快。大腦的發展是依循「用進廢退」原則,故要多從事益智活動,學習新事物,創造新的感官經驗,莫凡事都一成不變,例如:下棋或打麻將、廣泛閱讀書報雜誌、進修多種語言或其他技能、自助旅行。

02

均衡飲食
三餐儘量高纖、少鹽與低脂,多攝取富含蛋白質、Omega-3、維他命 B 群、葉酸與天然抗氧化劑(維他命 C、E、貝他胡蘿蔔素)的食物,例如牛奶、新鮮海魚、深色蔬菜、水果、全穀類、綠茶和紅酒等。飲食應跟隨「健康飲食金字塔」,多吃不同的食物以吸收不同的營養,避免缺乏某些營養。

03

規律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腦部,讓人產生愉悅、滿足感,減緩神經細胞流失的速度。養成運動的習慣,例如每天步行三十分鐘。即使只是散步、爬樓梯或做家務,同樣有健腦作用。除此之外,運動可以增加腦部的血流量,氧氣和「葡萄糖」是腦部最基本的必需物質,不但增加血流量到腦部,還可增加血的供應量。

04

維持社交

多參與社交活動,避免人際孤立或退縮。文獻證實,常與家人、親友、鄰居、同事往來的互動者,除心智較不易衰退外,壽命也會較長。

05

保持開朗
研究發現,長期處於壓力荷爾蒙下會造成神經元的大量死亡,導致腦部海馬體等區域的萎縮。因此應該學習壓力調適的知識及技巧,如練習放鬆、正向思考和自我肯定等。

06

充足睡眠
每天維持六至八小時的睡眠時間,同時需保持良好睡眠品質與環境。若無法充分休息,會使大腦的疲勞難以恢復,記憶力及注意力等功能受損,中風機會亦隨之增加。

07

遠離煙酒
不要抽煙、酗酒與吸毒,以免破壞腦部生化機制的平衡,引發器官和身體組織的病變。

08

注意健康
避免吃肥膩食物以防止患上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這會增加患上腦退化症的機會。應隨時留意自己的體重、血壓、血糖、膽固醇等指數是否在標準範圍,必要時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切勿輕視其併發症對大腦的潛在威脅。

09

定時進食
三餐依時進食可以減少腦部營養不平衡的情況。一些研究指出「肚餓」的感覺會引起煩躁,情緒不安的反應。研究亦指出,吃早餐能幫助集中精神,因為腦細胞是依賴葡萄糖作燃料,經過一晚休息後,血液中的葡萄糖會較低,因此養成進食早餐的習慣對維持腦部健康亦非常重要。

10

免受撞擊
保護腦袋,降低頭部遭受意外傷害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