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1-12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同工在12月於本園舉行了普通科及家庭醫生網上個案分享會,共邀請7位執業醫生一同分享診斷腦退化症的經驗。本園總監、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教授亦分享如何診斷及管理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

 

此外,同工亦在12月到訪上水宣道會舉辦講座,與長者分享如何保持大腦健康。我們亦在房協轄下的屋邨,包括健康村及沙頭角村,為長者進行認知能力評估,以便進一步轉介及資助他們到普通科及家庭醫學科醫生進行認知功能診斷。

 

另一方面,同工在北角的健康村、大坑的勵德邨、堅尼地城的觀龍樓及香港仔的漁光邨,為長者舉辦自我管理小組,分享腦退化症知識及幫助長者建立健康生活習慣。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及資助轉介私家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便及早識別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早介入。如果你發現家中長者出現一些明顯記憶力衰退的表現,你可以致電2946 8179(陳先生)或2946 8182(葉姑娘)與我們聯絡。

耆智歡聚賀聖誕

每逢佳節,本園都會舉辦各種精彩的活動予園友參與。今年聖誕也不例外,共舉行了三場慶祝活動。透過聖誕問答遊戲、合唱聖誕歌曲、製作薑餅等讓園友一同感受節日氣氛,從而訓練他們的感官和認知能力。除了聖誕大餐,同工更裝扮成聖誕老人,為園友派發精心準備的聖誕禮物,氣氛樂也融融。不少園友也爭相與聖誕老人合照,場面十分溫馨愉快,大家一起度過了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在本計劃中,我們利用「守護蹤」藍芽裝置,配合「友里蹤跡」手機應用程式,協助照顧者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

本園於12月繼續舉行「守護蹤」派發日,為腦退化症人士提供多一個預防走失的途徑。活動當天反應熱烈,我們共舉辦了兩場派發活動,約二十名照顧者得以受惠,並加深了對腦退化症的認識。1月我們會繼續舉辦派發日為照顧者提供多一個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的途徑,詳情請參閱本園網站︰https://www.jccpa.org.hk/projects/ccd/

分區登記及查詢:
賽馬會耆智園(新界東、九龍及離島)
電話:6804 6307(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聖雅各福群會(香港島、新界西及荃葵青)
電話:8105 5818

此外,本計劃推出首批藍牙定位裝置「天使盒子」,並得到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率先支持,在五個大型巴士站裝設有關裝置。首批「天使盒子」接收器已安裝完成,有助加強尋找長者的網絡。

要迅速掌握走失長者的位置,接收器的數目和密度是關鍵,越多接收器越能更快更準確知悉長者位置。耆智園與九巴合作,於五個大型巴士站包括: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屯門市中心總站、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及屯門公路轉車站(往屯門方向及往九龍方向)裝設「天使盒子」。倘若佩戴了「守護蹤」電子裝置的腦退化症人士經過「天使盒子」,伺服器接收到訊號後,便會發放至照顧者,從而掌握腦退化症人士大概位置,讓走失人士可盡快安全回家。

相信透過裝設有關裝置,能協助照顧者掌握腦退化症人士大概位置,與此同時建設腦退化症關愛友善社區。

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

承蒙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捐助,本園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本季第三場《半天專題深入講座︰靜觀及照顧者的需要》於12月18日順利舉行,並由本園的註冊社工及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主講。他們與逾100位家屬分享以及解釋照顧者於照顧腦退化症人士時的需要,亦耐心解答照顧者的疑問,提供實用建議。

踏入2022年,「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將會繼續進行,每季將會繼續舉辦「一天基礎速成班」和八場的「半天專題深入講座」。我們期望透過一整天的速成班,能為家屬照顧者提供腦退化症的基礎知識和相關的照顧技巧;照顧者同時亦可按個人需要,參加不同主題的半天講座,就不同專題作出深入的探討。

第一季的三場講座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請立即登入以下網站報名:https://forms.gle/TuVDi7Cw274hpXYj6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