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1-11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 腦退化症友善博物館培訓

賽馬會耆智園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同事及義工舉辦了一個培訓活動,以提升他們對腦退化症的基本認識。培訓分為兩個程度:

  1. 在基礎課程中,參加者透過參觀「瞧潮香港60+」展覽,了解更多適合腦退化症人士的環境設計。另外,透過感官遊戲,參加者可以學習到與腦退化症人士互動和溝通的技巧。
  2. 於進階課程中,參加者通過腦退化症體驗工作坊,親身體驗腦退化症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日常生活及所面對的難關,以了解他們的需求和挑戰。

相信透過是次培訓,康文署的同事及義工將能為參觀和使用博物館的腦退化症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在本計劃中,我們利用「守護蹤」藍芽裝置,配合「友里蹤跡」手機應用程式,協助照顧者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

本園於11月繼續舉行「守護蹤」派發日,為腦退化症人士提供多一個預防走失的途徑。活動當天反應熱烈,我們共舉辦了三場派發活動,數十名照顧者得以受惠,並加深了對腦退化症的認識。12月我們會繼續舉辦派發日為照顧者提供多一個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的途徑,詳情請參閱本園網站︰https://www.jccpa.org.hk/projects/ccd/

分區登記及查詢:
賽馬會耆智園(新界東、九龍及離島)
電話:6804 6307(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聖雅各福群會(香港島、新界西及荃葵青)
電話:8105 5818

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

承蒙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捐助,本園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本季第二場《半天專題深入講座︰家居安全及環境設計》於11月20日順利舉行,並由本園的註冊社工及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及註冊護士李珮綿女士主講。他們與逾100位家屬分享照顧腦退化症人士相關的家居安全知識以及如何改善家居環境設計等資訊,亦耐心解答照顧者的疑問,提供實用建議。

本季最後一場的講座將於12月18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半天專題深入講座:靜觀及照顧者的需要》,並由本園註冊社工及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負責主講。歡迎家屬照顧者登入以下網站(https://forms.gle/3q3oFtbyEtqzZ16t6)報名參加。

三日研討會 – 了解香港腦退化症人士的行為和表現

是次研討會於上週完滿結束,再次感謝以下講者百忙中抽空主講,為我們分享有關腦退化症及其行為和表現(排名不分先後):

  • Prof Dawn Brooker MBE
  • Isabelle Latham
  • Prof Timothy Kwok
  • Prof Allen Lee
  • Dr Lisa Au
  • Dr Adrian Wong
  • Kenny Chui
  • Franco Cheng 及
  • Natalie Lai

是次研討會由本園及University of Worcester合辦,反應十分熱烈,逾40名專職同工參與,從理論及實務層面了解腦退化症人士的需要以及如何協助其前線同工及照顧者照顧腦退化症人士。參加者不單能從本地不同學者及專業人士的分享中,增進有關腦退化症的知識,更有機會汲取海外經驗,從更宏觀的角度了解處理腦退化症的行為徵狀,獲益良多。

耆智園不時會為服務腦退化症的業界同工舉辦專業的訓練課程,透過結合腦退化症的理論知識、累積的服務經驗及研究結果,加強業界同工對腦退化症的了解,協助提升照顧技巧及服務水平。如想了解最新資訊,請留意本園網頁(https://www.jccpa.org.hk/)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ccpahk/)。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