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1-10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在本計劃中,我們利用「守護蹤」藍芽裝置,配合「友里蹤跡」手機應用程式,協助照顧者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本園於10月繼續舉行「守護蹤」派發日,為腦退化症人士提供多一個預防走失的途徑。活動當天反應熱烈,我們共舉辦了三場派發活動,照顧者得以受惠,並加深了對腦退化症的認識。

分區登記及查詢:
賽馬會耆智園(新界東、九龍及離島)
電話:6804 6307(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聖雅各福群會(香港島、新界西及荃葵青)
電話:8105 5818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同工在10月到訪房協轄下的屋邨,包括位於大坑的勵德邨及香港仔的漁光邨,為有需要的長者進行認知能力評估,以便進一步轉介及資助長者到普通科及家庭醫學科醫生進行認知功能診斷。

另一方面,同工亦到訪荃灣的寶石大廈、油麻地的駿發花園、大坑的勵德邨、堅尼地城的觀龍樓及香港仔的漁光邨,為長者舉辦自我管理小組,分享腦退化症知識及助長者建立健康生活習慣。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及資助轉介私家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便及早識別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早介入。如果你發現家中長者出現一些明顯記憶力衰退的表現,你可以致電2946 8179(陳先生)或2946 8182(葉姑娘)與我們聯絡。

本計劃亦為剛在一年內新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50歲或以上的人士提供免費的「小組服務」以及為期6-9個月時間的「家屬支援服務」。在新型冠狀疫情下,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家屬照顧者可選擇透過以電話、視訊或網上自修方式接受相關支援服務。詳情可聯絡2946 8182(葉姑娘)或2946 8178(范姑娘)查詢。

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

承蒙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捐助,本園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一天基礎速成班》於10月順利舉行,本園註冊社工及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分享了有關照顧腦退化症人士的知識和技巧,包括腦退化症的基本知識、生活管理方式、溝通與照顧技巧、相關社區資源和照顧安排等。內容豐富充實,令參加者獲益良多。

下一場講座將於11月20日(星期六)舉行,是次為半天專題深入講座《家居安全及環境設計》,歡迎家屬照顧者登入以下網站(https://forms.gle/K987fuUrVp3Hqd5B7)報名參加。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