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1-08

園友活動

你有否想過腦退化症人士也能夠玩卡牌遊戲UNO?本園八月份為園友舉行UNO卡牌遊戲小組,透過按相同顏色、數字出牌等規則,可訓練參加者的運算能力。其他玩法如改變出牌順序的「反轉牌」、剩下一張牌時大喊「UNO」等,可訓練他們的專注力及記憶力。一如本園為腦退化症人士而設的所有活動,我們會按參加者的能力調整遊戲難度,遊戲的勝負只是其次,最重要是務求園友能享受活動,從中得到快樂和滿足感。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要建立腦退化症友善社區,鄰里之間守望相助必不可少。本園聯同聖雅各福群會於8月底至9月下旬推出流動宣傳車,於港、九新界各區停泊,鼓勵全港市民下載「友里蹤跡」應用程式,組織預防腦退化症人士走失的尋人網絡。此外,流動車亦身兼「守護蹤」電子裝置申領站,方便各區腦退化症人士的照顧者免費索取。

流動車於8 月28日至31日分別走訪旺角、上水、觀塘,本園職員及義工積極邀請市民到車上玩遊戲,加深腦退化症的認識。而「守護蹤」登記反應亦非常熱烈,惠及許多照顧者,本園職員及義工即場協助他們下載「友里蹤跡」程式,以及教導如何配合「守護蹤」電子裝置使用。本園特別感謝一眾義工烈日當空下,仍不辭勞苦地協助活動。

流動車路線及停泊點請參閱:
https://www.jccpa.org.hk/projects/ccd/

分區登記及查詢:
賽馬會耆智園 (新界東、九龍及離島)
電話:6804 6307(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聖雅各福群會 (香港島、新界西及荃葵青)
電話: 8105 5818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同工在8月到訪培正道浸信會為一眾長者講解大腦健康講座,同時亦到訪房協轄下各個屋邨,包括駿發花園、觀龍樓及漁光邨,為長者進行電子認知能力測試,對腦退化症作出初步檢測。

如長者測試結果為「需要跟進」,同工將會聯絡長者作進一步詳細認知能力評估,並視乎評估結果資助轉介私家醫生作認知功能診斷。8月份的服務範圍包括上述的駿發花園及觀龍樓,還有寶石大廈。

經私家醫生診斷為腦退化症後,本園會提供免費小組服務。8月份計劃同工到訪位於葵青的祖堯邨及偉景花園、荃灣的寶石大廈、以及油麻地的駿發花園,為長者舉辦自我管理小組,分享腦退化症知識及助長者建立健康生活習慣。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並視乎測試結果資助轉介私家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便及早識別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早介入。

如果你發現家中長者出現一些明顯記憶力衰退的表現,你可以致電2946 8179(陳先生)或2946 8187(葉小姐)與我們的職員聯絡,我們可以電話方式為長者進行簡單認知測試,及早識別有需要人士作進一步介入。本計劃亦為剛在一年內新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的50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免費「小組服務」以及為期6至9個月的「家屬支援服務」。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輕度認知障礙/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家屬照顧者可選擇透過以電話、視訊或網上自修方式接受相關支援服務。詳情可聯絡2946 8187(葉小姐)或2946 8188 (范姑娘)查詢。

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

八月份的「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半天專題深入講座》於8月21日順利舉行。本園的一級物理治療師陳國斌先生與逾200位家屬分享適合腦退化人士的運動、扶抱技巧和痛症處理等資訊。席間,陳先生更回應了照顧者的困境與挑戰,並提供實用建議,以減輕照顧壓力。

下一場「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將於9月18日舉行,由本園註冊護士李珮綿女士主講《口腔衛生、營養及餐膳設計》。歡迎家屬照顧者登入以下網站報名:https://forms.gle/EEgMZ6eEkkvm8ddG7 。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