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1-05

園友活動

炎夏已至,園友們早前一起製作「夏日相框」,來個另類的消暑活動。這些配合季節的活動,有助為腦退化症人士作現實導向,透過活動引導他們更掌握身邊發生的一切,提高對日期、時間、地點與身邊的人和事物等之了解;同時,亦能訓練手眼協調及專注力。

本園每星期也會為園友開辦小食及家務組活動,由同事與他們一同炮製特式食品或進行不同的家務,例如,最近有一個包餃子的活動,由於部份園友是家庭主婦,在製作特式食品時,他們會顯得更有自信及容易掌握,這樣有助維持他們的自信心;而透過活動亦能訓練專注力、執行力及記憶力等。透過這次活動,同事更在園友身上「偷師」,學到包餃子的正宗方法呢!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本園聯同香港科技大學及聖雅各福群會於5月4日舉行腦退化症人士走失情況的問卷調查暨「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啟動日。本園非常高興一眾傳媒朋友出席,向公眾推廣關愛腦退化症社區,亦非常榮幸一眾社會賢達擔任主禮嘉賓,包括: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長者及家庭)列浩然先生、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香港科技大學陳雙幸教授和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

在會上公布的調查發現,逾三成腦退化症人士曾走失,逾八成照顧者擔心家人再次走失。時移世易,有約三成家人會使用電子設備聯繫或尋找腦退化症親人,包括手提電話或電子追蹤裝置,可見利用電子設備尋人將成為大趨勢。因此「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推出免費的「守護蹤」電子裝置正好迎合此趨勢,加上配合「友里蹤跡」程式,當有人走失時,便可透過程式為家屬提供線索,共建腦退化症關愛友善社區。一眾嘉賓及照顧者亦鼓勵大家一同下載的「友里蹤跡」應用程式,成為腦退化症人士的「耆跡天使」。

本園於5月22日在本中心及樂富舉行「守護蹤」派發日,活動反應熱烈,兩個派發點均火速滿額,近百名照顧者受惠。本園職員及義工在場協助照顧者下載「友里蹤跡」程式,以及教導如何配合「守護蹤」電子裝置使用。我們特別感謝一眾義工在炎炎夏日遠道而來,協助派發日。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同工在5月到訪房協轄下各個屋邨,包括位於滿樂大廈、祈德尊新邨和乙明邨,為一眾長者進行電子認知能力測試,以對腦退化症作初步檢測。如長者測試結果為「需要跟進」,同工將會聯絡長者作進一步評估及資助轉介私家醫生作認知功能診斷。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及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及資助轉介私家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便及早識別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早介入。

如果你發現家中長者明顯出現一些記憶力衰退的表現,你可以致電2946 8174(陳先生)或2946 8187(袁小姐)與我們的職員聯絡,我們可以電話方式為長者進行簡單認知測試,及早識別有需要人士作進一步介入。

本計劃亦為剛在一年內新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的50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免費的「小組服務」以及為期6至9個月的「家屬支援服務」。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家屬照顧者可選擇透過以電話、視訊或網上自修方式接受相關支援服務。詳情可聯絡2946 8187(袁小姐)或2946 8188 (范姑娘)查詢。

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

賽馬會耆智園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五月份的「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於5月15日順利舉行。本園非常感謝瑪麗醫院精神科名譽顧問醫生、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陳偉智醫生百忙中抽空主講,慷慨解囊,與逾250位家屬照顧者分享各類腦退化症人士的情緒變化,相關精神科藥物的應用及照顧者的應對方法。席間,陳醫生更回應照顧者提出的許多個案實例及照顧上遇到的種種挑戰,希望有助緩解他們的壓力。

下一場「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將於6月19日(星期六)舉行,本園非常榮幸邀得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內科及大埔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主席李舜華醫生與大家分享各類腦退化症人士在不同階段身體機能上的轉變、預設醫療指示及照顧者如何作出晚期照顧的準備。歡迎家屬照顧者登入以下網站報名:https://jccpa.page.link/CG2021S2-f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