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1-03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同工在3月分別到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頌安長者鄰舍中心及信義會恩耀坊,為一眾長者進行電子認知能力測試,以對腦退化症作出初步檢測。如長者測試結果為「需要跟進」,同工將會聯絡長者作進一步評估。而本計劃由2月起,將會一連十二星期在《頭條日報》,從多方面分享有關腦退化症的動人故事和資訊,陪伴腦退化症人士和家屬同行,同時讓大眾了解更多有關腦退化症的資訊。如欲重溫相關文章,歡迎瀏覽以下網址。

「腦退化症知多少?」 三個「及早」你要知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daily/hk/914171/
「一切都會忘記嗎?」 腦退化症人士所感所想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daily/hk/915305/
好的照顧,從了解開始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daily/hk/916475/
笑笑笑小運動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daily/hk/917587/
跨代共融靠「麻將」
http://hd.stheadline.com/news/daily/hk/918669/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及資助轉介私家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便及早識別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早介入。

如果你發現家中長者出現一些明顯記憶力衰退的表現,你可以致電2946 8174(陳先生)或2946 8187(袁小姐)與我們的職員聯絡,我們可以電話方式為長者進行簡單認知測試,及早識別有需要人士作進一步介入。

本計劃亦為剛在一年內新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50歲或以上的人士提供免費的「小組服務」以及為期6-9個月時間的「家屬支援服務」。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輕度認知障礙/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家屬照顧者可選擇透過以電話、視訊或網上自修方式接受相關支援服務。詳情可聯絡2946 8187(袁小姐)或2946 8188 (范姑娘)查詢。

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

承蒙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捐助,賽馬會耆智園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每季皆會舉辦1場「一天基礎速成班」及 2場「半天專題深入講座」。

三月份的「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已在3月20日順利舉行。本園的註冊護士李珮綿姑娘與約145位家屬照顧者分享有關壓瘡、尿道炎和餵食的護理技巧。席間,更回應照顧者不少個案實例及照顧上遇到的種種挑戰,希望有助緩解他們的壓力。

第二季的「1+2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現已接受報名。除了4月的「一天基礎速成班」外,我們還邀請到精神科專科醫生陳偉智醫生和內科及老人科專科醫生李舜華醫生,分別在5月和6月,與家屬照顧者分享腦退化症相關的醫療主題。歡迎家屬照顧者登入以下網站報名:https://jccpa.page.link/CG2021S2-f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