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09

媒體報導

Recruit
醫信匯
(報導詳情,請參閱媒體報道)

友里在家:Facebook直播講座

在疫情影響下,腦退化症人士不免要減少外出,但家屬照顧者同時都希望可以安排不同的活動予他們。有見及此,本園於9月份一連三星期推出了不同主題的「友里在家」Facebook直播講座,讓一眾子女及照顧者可陪伴腦退化症人士在家進行簡單的活動,加強彼此溝通,令每天過得更充實。

首場直播於9月2日推出,主題為《運動篇》,由本園的首席訓練顧問崔志文博士夥拍澳洲復健教練Jay Lam主講,更即席示範適合長者及家人一同做的運動。 

第二場的《音樂篇》於9月9日順利進行,由本園的音樂治療師李英姿(Yasmin)夥拍著名音樂人張崇德博士主講,闡述音樂活動如何幫助長者改善情緒,更即席示範適合長者及家人一同參與的音樂活動。 

最後一場的《烹飪篇》在9月15日完滿煞科。本園的護理部主管李珮綿(Bonnie)夥拍新晉導演彭秀慧小姐主講,介紹食材的營養價值及如何以烹飪提升長者的認知能力外,還即席與長者一同示範烹調菜式。

重溫三場《友里在家:Facebook直播講座》,請瀏覽本園Facebook專頁:

《友里在家:運動篇》
《友里在家:音樂篇》
《友里在家:烹飪篇》

耆智操

繼8月本園的物理治療師Ben Sir率先為大家示範了專為長者而設計的「耆智健體操」後,程序及活動主任Jeff帶領園友何爸爸一同示範由本園原創的「耆智操」,透過四肢的運動有助健腦,增強記憶力,保持身體靈活性以及延緩衰退。

腦退化症微電影《蚪尾》社區放映計劃閉幕禮 暨「輕訴‧意願」晚期腦退化症照顧分享會

自2018年7月本園質與榮華慈善基金合辦了16場「腦退化症微電影《蚪尾》放映會暨『輕訴‧意願』晚期腦退化症照顧分享會」,與家屬照顧者討論如何為腦退化症人士安排預設照顧計劃,同時亦鼓勵讓專業同工和家屬照顧者在預設照顧計劃的話題上互相交流和討論,從而引發更多人開始為自己及家人準備照顧計劃。

是次計劃的閉幕禮於9月19日透過Facebook 直播舉行,出席嘉賓包括:榮華慈善基金常務副主席楊婉珊小姐、香港人道年獎得獎者、毋忘愛主席及醫護行者主席范寧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陳裕麗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解剖實驗室經理、香港生死學協會會長、英國註冊遺體防腐師、2019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伍桂麟先生、微電影《蚪尾》導演黃飛鵬先生,以及本園總監郭志銳教授。

本園十分感謝范寧醫生、陳裕麗教授、伍桂麟先生及黃飛鵬先生就腦退化症「預設臨終照顧計劃」的分享,各位嘉賓講者的多角度、深刻和透徹討論,引起許多參加者的熱烈回應及反思。本園衷心感謝榮華慈善基金對是次項目的支持。

重溫是次《蚪尾》社區放映計劃閉幕禮 暨「輕訴‧意願」晚期腦退化症照顧分享會,請按此觀看
了解更多有關「預設醫療指示」資料,請瀏覽本園網頁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

(全新系列)

承蒙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捐助,賽馬會耆智園現正推行「腦退化症:照顧者培訓及社區支援服務」。本計劃在9月至12月期間推出全新系列的免費「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並於9月26日舉辦了首兩個單元的網上講座。

一級職業治療師鍾偉棠先生和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與參加講座的家屬照顧者分享認識腦退化症、家居環境設計、預防家居意外、行為與心理表現的處理和預防走失等。席間,更回應照顧者不少個案實例及照顧上遇到的種種挑戰,希望有助緩解他們的壓力。兩場講座共吸引了約160人次參與。

單元三及單元四將於2020年10月17日(六)舉行,詳情及報名方法請密切留意本園網站及Facebook專頁,再次感謝各位照顧者的支持。

耆智慶中秋

一年容易又中秋,一班Project Futurus的大使化身成茶樓小二到訪本園,與一班長者慶中秋!師傅即場製作新鮮滾熱辣的燒賣、义燒腸粉等,還有中秋必食的應節月餅!小二們更推著點心車逐一為長者送上色、香、味俱全的港式經典點心,讓長者猶如置身茶樓一樣。

如此精緻的點心其實全都是「軟餐」!對於部份有吞嚥問題的腦退化症人士來說,軟餐不只更易吞嚥,容易進食,像真的外型亦有助提升長者對食物的聯想及認知,增加他們用餐時的投入度。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