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01

媒體報導

蘋果日報

(報道詳情,請參閱媒體報道)

鼠年吉祥團年宴

本園於1月17日舉行了團年活動,邀請了園友及家屬一同前來享用團年飯。園友、家屬和同事聚首一堂享用美味豐富的盆菜,同事還粉墨登場扮演財神派利是、大合照和玩大抽獎,為園友帶來無限驚喜和歡樂,大家興致高昂地共渡一個充滿新年氣氛的暖暖窩心夜。

《好好地老》讀書會

第二場《好好地老》讀書會於2020年1月10日假逸東酒店順利舉行。本園的總監郭志銳教授即場與大家分享了多年從事老人科的寶貴經驗。《好好地老》的執筆資深記者陳曉蕾小姐不但擔任讀書會的主持,更分享了她對長者服務的看法。當天的與會者,不乏從事長者服務和醫護工作的人士和照顧者,大家亦道出了許多個人經歷,並認為本港為長者提供的醫護和支援服務實在有太多的進步空間。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

本園於1月18日順利舉辦「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為參加者講解腦退化症的基本知識、溝通技巧、行為及情緒徵狀處理、活動安排及社區資源等等,讓家屬照顧者掌握實務照顧技巧,緩解照顧困難及壓力。

是次速成班反應非常踴躍,並迅速額滿。如有興趣參加的人士,請密切留意本園網頁Facebook的最新公佈。

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訓練課程

本園與社會福利署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合辦「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訓練課程」,為前線照顧員及專職同工提供培訓。

以專職同工為對象的第二班課程分別於1月3日、1月8日及1月17日順利完成,共有60位專職同工參加。本園老人科專科醫生江德坤醫生、本園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先生及職業治療師梁雪麗小姐分別分享了有效溝通方法、照顧者支援及受壓行為等等與腦退化症有關的議題。各同工透過課程,增進了對腦退化症的基本認識及了解,有助日常的照顧工作。

支援腦退化症實務高等文憑課程

 「支援腦退化症實務高等文憑課程」的同學於1月11日分別參觀了房協安居長者資源中心的「智友善」家居探知館、頌恩護養院(德田) 以及路德會新翠長者中心的「腦玩童」俱樂部。

我們衷心感謝三間機構的優秀服務之寶貴分享,讓同學們能夠認識更多適合腦退化症人士的最新家居環境設計及科技配套,了解更多「以人為本」護理於院舍運用的實例及透過認知訓練玩具,讓腦退化症人士以輕鬆玩樂的心情訓練腦部,同時以自助、非藥物治療方法延緩認知能力衰退。

本園每年均會舉辦此課程,有興趣的專職同工可按此了解更多課程資訊。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本園計劃同工分別於1月6日、 1月13日及1月22日到訪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新翠長者中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馬鞍山堂及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福康頤樂天地,進行電子認知能力測試。此外,計劃同工亦於1月7日及1月19日分別到訪禮賢會沙田長者鄰舍中心及沙田平安福音堂,進行大腦健康講座和電子認知能力測試。

同時,我們亦繼續為早前於首輪篩查中懷疑有腦退化跡象的人士作進一步的詳細評估,進行詳細評估的機構包括有︰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康福堂及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豐盛堂。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現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免費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以便及早識別和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從而及早介入。歡迎各團體、機構及個人與我們聯絡 (電話:2946 8185)。

按此了解更多計劃詳情︰

邀約訓練服務

1月9日: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應嗇色園可頤耆英鄰舍中心邀請,與33位家屬照顧者分享「如何選擇一個適合的腦退化症人士的服務」、「社區資源及服務轉介」及「財政預算及安排」。

本月參觀的團體

沙田醫院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學生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