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19-12

媒體報道

香港01
商業電台節目「精靈一點」
港台節目《生活存關愛》

(報道詳情,請參閱媒體報道)

《好好地老》讀書會

第一場《好好地老》讀書會於2019年12月13日假大人站順利舉行。本園的總監郭志銳教授即場為大家分享了多年從事老人科的寶貴經驗,分享如何為腦退化症人士建立友善醫院,並擴大至社區支援。

再次感謝《好好地老》的執筆資深記者陳曉蕾小姐出席及主持當晚的讀書會。

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訓練課程

本園與社會福利署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合辦「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訓練課程」,為前線照顧員及專職同工提供培訓。

以前線同工為對象的第二班及第三班課程分別於11月5日、12月16日及12月23日順利完成,共有94位專職同工參加。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陳偉智醫生、本園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先生及職業治療師梁雪麗姑娘分別分享了有效溝通方法、照顧者支援及受壓行為等等與腦退化症有關的議題。各同工透過課程,增進了對腦退化症的基本認識及了解,有助日常的照顧工作。

支援腦退化症實務高等文憑課程

本園於12月14日邀請到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陳裕麗教授,與各位「支援腦退化症實務高等文憑課程」同學分享有關腦退化症人士之「預設臨終照顧計劃」的議題,讓專業同工們了解更多如何在機構內協助腦退化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開始討論及訂立有關指示及計劃。同時,本園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先生亦與同學分享有關「如何支援照顧者及提供不同照顧階段的協助」的議題,其後放映本園與榮華慈善基金協作的微電影《蚪尾》,以此與同學分享有關晚期腦退化症照顧及預設醫療自主計劃的議題。

本園每年均會舉辦此課程,有興趣的專職同工可按此了解更多課程資訊。

《蚪尾》社區放映計劃暨『輕訴‧意願』晚期照顧分享會」(第十五及十六場)

本園於2018年7月至2020年6月與榮華慈善基金合辦《蚪尾》社區放映計劃暨「輕訴‧意願」晚期照顧分享會,希望一方面與家屬照顧者討論如何為腦退化症人士安排預設照顧計劃,另一方面亦鼓勵專業同工和家屬照顧者在預設照顧計劃的話題上互相交流和討論,引發更多人開始為自己及家人準備長遠照顧計劃。

第十五場分享會於12月14日順利舉行,本園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先生與「支援腦退化症實務高等文憑課程」同學分享有關晚期腦退化症照顧及預設醫療自主計劃的議題。

第十六場分享會於12月21日順利舉行。本園邀請到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阮君毓醫生,以及本園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與參加者一起觀看腦退化症微電影《蚪尾》,及透過對談的形式,分享有關晚期腦退化症照顧及預設醫療自主計劃的議題。

了解更多有關「預設醫療指示」資料,請瀏覽本園網頁

觀看《蚪尾》,請按此觀看。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本園計劃同工於12月23及24日,在馬鞍山設置街站,為附近居民進行電子認知能力測試。

計劃同工亦繼續為早前於首輪篩查中懷疑有腦退化跡象的人士作進一步的詳細評估,進行詳細評估的機構包括有︰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康福堂、基督教宣道會廣福堂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新翠長者中心。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現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免費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以便及早識別和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從而及早介入。歡迎各團體、機構及個人與我們聯絡 (電話:2946 8185)。

了解更多計劃詳情︰https://www.jccpa.org.hk/projects/pdsp/

邀約訓練服務

12月3日: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先生應社會福利署邀請,與89位專職同工分享「認識輕度腦退化症的跡象及徵狀—及早識別」、「認識評估工具—早期識別及評估輕度腦退化症長者」、「如何鼓勵輕度腦退化症長者接受評估及治療」、「介入方式—延緩輕度腦退化症長者的退化程度及紓緩照顧者壓力」以及「認識社區資源—識別及治療輕度腦退化症的長者」。

12月5日: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應佛教沈馬瑞英護理安老院邀請,與30位前線同工分享「處理行為心理徵狀(BPSD)的挑戰,不一樣的應對方法及個案分析」。

12月7日:本園總監郭志銳教授應香港公共圖書館邀請,與100位公眾分享「人口老化的挑戰﹕認知障礙症」。

本月參觀的團體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學生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