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19-11

媒體報道

社聯社情
香港01
TVB財經資訊台J5
東周刊

(報道詳情,請參閱媒體報道)

「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賽馬會耆智園聯同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科技大學,於2019年9月至2022年8月期間,攜手推行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本計劃期望透過結合社區網絡及科技領域的專長,向照顧者及大眾推廣腦退化症的資訊,同時推出「友里蹤跡」手機應用程式,為腦退化症人士及照顧者提供多一個預防走失的途徑,並鼓勵大眾下載此APP,成為「耆跡天使」, 協助腦退化症走失人士儘早回家與家人團聚,共建友善關愛的社區。使腦退化症人士可在友善關愛的社區生活,居家安老。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友里蹤跡」社區計劃於11月21日至24日,參與了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介紹正在研發中的「友里蹤跡」APP及「守護蹤」裝置,讓大眾、腦退化症人士的照顧者及同工 ,有機會認識此計劃 ,亦鼓勵大眾下載「友里蹤跡」APP,成為耆跡天使,協助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

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訓練課程

本園與社會福利署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合辦「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訓練課程」,為前線照顧員及專職同工提供培訓。

以專職同工為對象的第一班課程分別於10月25日、11月11日及11月22日順利完成,共有61位專職同工參加。本園服務經理李惠蓮姑娘、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先生及職業治療師梁雪麗姑娘分別分享了有效溝通方法、照顧者支援及受壓行為等與腦退化症有關的議題。各同工透過課程,增進了對腦退化症的基本認識及了解,有助日常的照顧工作。

支援腦退化症實務高等文憑課程 — 機構參觀

「支援腦退化症實務高等文憑課程」的同學於11月2日分別參觀了竹林明堂護理安老院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智活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

我們衷心感謝兩間機構的優秀服務之寶貴分享,讓同學們能夠了解更多「以人為本」護理的照顧模式及透過「認知刺激療法」及其他專業而有趣的認知訓練,讓腦退化症人士得以保持其能力,繼續維持自主生活。

本園每年均會舉辦此課程,有興趣的專職同工可按此了解更多課程資訊。

「以耆為本」腦退化症照顧培訓課程 (前線同工系列)

本園於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首屆舉辦「以耆為本」腦退化症照顧培訓課程,為各機構的前線同工提供全面、有系統的腦退化症照顧培訓,提升同工照顧腦退化症人士的技巧。

此課程由英國蘇格蘭斯特靈大學腦退化症服務發展中心開發,由本園與該中心合作,並獲得中文版證書課程的香港認證。

參加者每逢星期二下午出席兩小時的課堂,由本園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分享英國「以人為本護理」的照顧經驗,並加入本港的照顧文化,思考如何在中心或院舍的環境內,給予腦退化症人士最佳的照顧。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本園同工於11月2日到訪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豐盛堂,進行大腦健康講座和電子認知能力測試。

同時,我們亦繼續為早前於首輪篩查中懷疑有腦退化跡象的人士作進一步的詳細評估,進行詳細評估的機構包括有︰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新翠長者中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頌安長者鄰舍中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馬鞍山堂及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豐盛堂。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現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免費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以便及早識別和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從而及早介入。歡迎各團體、機構及個人與我們聯絡 (電話:2946 8185)。

了解更多計劃詳情︰https://www.jccpa.org.hk/tc/special_projects/current_projects/pdsp/index.html

邀約訓練服務

11月2日:劉安俊先生應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白普理景林長者鄰舍中心邀請,與21位家屬照顧者分享「不同階段的照顧方法」。

11月12日:崔志文先生應盈愛無障牙科中心維拉律敦治.荻茜長者診所邀請,與家屬照顧者及同業同工分享腦退化症與口腔健康關係。

11月20日:郭志銳教授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邀請,於灣仔會展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9」,與在場人士分享「腦退化症照護的創新方案」。

11月28日:劉安俊先生應佛教沈馬瑞英護理安老院邀請,與前線同工分享「處理行為心理徵狀(BPSD)的挑戰、不一樣的應對方法及個案分析」。

本月參觀的團體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學生
仁山優社有限公司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