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19-09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本園計劃同工分別於9月19日及9月30日到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頌安長者鄰舍中心和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馬鞍山堂進行電子認知能力測試。如該人士於電子認知能力測試的結果顯示有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的跡象,計劃同工會為其進行詳細的認知能力評估,其後按需要轉介至私家醫生診斷。確診人士及其照顧者將獲為期6-9 個月的相關支援服務。

同時,本園亦於9月7、21日在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新翠長者中心及9月23、26日在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頌安長者鄰舍中心為先前於首輪篩查中懷疑有腦退化跡象的人士作進一步的詳細評估。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現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免費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以便及早識別和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從而及早介入。歡迎各團體、機構及個人與我們聯絡 (電話:2946 8185)。

了解更多計劃詳情︰https://www.jccpa.org.hk/projects/pdsp/

小組設計及帶領技巧工作坊

本園於9月24、10月8及15日為社福及醫護機構的前線同工舉辦「小組設計及帶領技巧工作坊」,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與參加者分享為腦退化症人士安排小組的要訣,以及如何做好帶組的準備工作。透過理論課、經驗交流及實習,參加者可以掌握箇中之技巧。期望他們可以在工作中實踐所學的技巧,並為長者帶來更多創新和有意義的活動。本園定期舉辦此工作坊,有興趣的同工,歡迎致電 2946 8139 查詢。

狗醫生探訪活動

本園很高興於9月27日邀請到三位特別的嘉賓 — 狗醫生親臨本園探訪園友!在主人的帶領下,熱情且主動的狗醫生親切地向各園友問好!各園友欣喜看到幾位嘉賓來臨,各園友與狗醫生互動交流,整個中心即時瀰漫著歡樂的氣氛!

《蚪尾》社區放映計劃暨『輕訴‧意願』晚期照顧分享會」(第十四場)

本園於2018年7月至2020年6月與榮華慈善基金合辦《蚪尾》社區放映計劃暨「輕訴‧意願」晚期照顧分享會,希望一方面與家屬照顧者討論如何為腦退化症人士安排預設照顧計劃,另一方面亦鼓勵專業同工和家屬照顧者在預設照顧計劃的話題上互相交流和討論,引發更多人開始為自己及家人準備長遠照顧計劃。感謝香港宣教會大興長者鄰舍中心於9月26日協辦,由劉安俊先生主講的第十四場分享會。

了解更多有關「預設醫療指示」資料,請瀏覽本園網頁

觀看《蚪尾》,請按此觀看。

邀約訓練服務

9月5日:徐若萍博士應樂善堂朱定昌頤養院邀請,與該單位的專職同工分享「腦退化症人士的營養與飲食照顧」及「晚期照護及寧養關懷」。

9月6日:徐若萍博士應樂善堂梁銶琚敬老之家邀請,與該單位的專職同工分享「腦退化症人士的營養與飲食照顧」及「晚期照護及寧養關懷」。

9月6日:劉安俊先生應樂善堂朱定昌頤養院邀請,與該單位的24位前線同工及專職同工分享「書法與認知心理及治療及「懷緬治療」。

9月10日:職業治療師劉志豪先生應樂善堂梁銶琚敬老之家邀請,與該單位的前線同工分享「運動與協調訓練」。       

9月12日:劉安俊先生應佛教寶靜安老院邀請,與該單位的25位前線同工分享「處理行為心理徵狀(BPSD)的挑戰、應對方法及個案分析」。       

9月17日: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先生應樂善堂梁銶琚敬老之家邀請,「透過微電影《蚪尾》,與該單位的專職及前線同工介紹有關「預設臨終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的安排,並對如何照顧晚期腦退化症人士作準備。

9月24日:劉安俊先生應靈實長者地區服務—尚德中心邀請,與30位家屬照顧者分享「耆義旅程」—帶你體驗腦退化症人士的世界。

9月26日:劉安俊先生應香港宣教會大興長者鄰舍中心邀請,透過微電影《蚪尾》,向25位照顧者介紹有關「預設臨終照顧計劃」及「預設醫療指示」的安排,並對如何照顧晚期腦退化症人士作準備。

9月27日:崔志文先生應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服務的邀請,出席閉幕禮,以及擔任分享會的主講嘉賓,與超過100位同業社工及照顧者,分享與腦退化症人士的溝通和相處的心得。

9月28日:劉安俊先生應靈實長者地區服務—尚德中心邀請,與30位家屬照顧耆分享「「耆義旅程」—帶你體驗腦退化症人士的世界。

本月參觀的團體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學生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