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19-07

媒體報道

商業電台節目「第三齡接觸」

(報道詳情,請參閱媒體報道)

《一雙》微電影首映會暨「再思『約束』」分享會

社福及醫護界近年積極探討於長者及腦退化症人士身上使用約束物品的情況,期望藉著減少約束,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有尊嚴的晚年生活。本園早前製作了一套十多分鐘的微電影《一雙》,以一個人生的快鏡故事,記錄著男主角的一雙手的經歷,從而啓發觀眾思考若一個人的雙手被綁,他/她的人生將會如何。

本園於7月26日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辦了《一雙》微電影首映會暨「再思『約束』」分享會,並邀請到導演黃飛鵬先生、男主角盧鎮業先生、女主角廖子妤小姐、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顧問徐若萍博士、竹林明堂護理安老院院長梁曙曦先生、前資深編輯謝慧心女士、腦退化症人士家屬何小珊女士聯同本園總監郭志銳教授及總經理何貴英女士,與參加者從不同的角度分享對「約束」的看法和反思。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

本園於7月13日再度舉辦「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介紹腦退化症的基本知識、溝通技巧、行為及情緒徵狀處理、活動安排及社區資源等等,讓家屬照顧者掌握實務照顧技巧,緩解照顧困難及壓力。

是次速成班反應非常踴躍,並迅速額滿。如有興趣參加的人士,請密切留意本園網頁Facebook的最新公佈。

《蚪尾》社區放映計劃暨『輕訴‧意願』晚期照顧分享會」(第十一及十二場)

本園於2018年7月至2020年6月與榮華慈善基金合辦《蚪尾》社區放映計劃暨「輕訴‧意願」晚期照顧分享會,希望一方面與家屬照顧者討論如何為腦退化症人士安排預設照顧計劃,另一方面亦鼓勵專業同工和家屬照顧者在預設照顧計劃的話題上互相交流和討論,引發更多人開始為自己及家人準備長遠照顧計劃。本園分別於7月6日在嗇色園主辦可祥護理安老院及7月10日在基督教靈實協會舉行第十一及十二場的分享會。

了解更多有關「預設醫療指示」資料,請瀏覽本園網頁

觀看《蚪尾》,請按此觀看。

腦退化症人士家屬照顧者互助支援小組「愛 · 同行」

腦退化症人士家屬照顧者互助支援小組「愛 · 同行」於7月20日舉行,由劉安俊先生主講「靜觀及自我心靈關顧」。

「愛·同行」尚餘少量名額,詳情按此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培訓課程

本園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為「智友醫社同行計劃」作培訓課程,協助前線支援同工及專職同工熟悉「智友醫社同行計劃」的運作,提升同工於相關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第一期的課程於今年3月展開,本月共進行14節訓練課堂。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由食衛局聯同社署和醫管局,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為社區上的輕度或中度腦退化症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詳情按此

邀約訓練服務

7月5日: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應香港萬國宣道浸信會社會服務長康浸信會長者鄰舍中心邀請,與25位前線同工分享「治療腦退化症的方法—非藥物治療」、「帶領小組技巧及活動安排」及「認知障礙症小組設計和所需元素」。

7月11日:劉安俊先生應嗇色園可頤耆英鄰舍中心邀請,與50位家屬照顧者分享「健腦秘訣—活動篇」及「健腦秘訣—運動篇」。

7月16日:劉安俊先生應香港佐敦谷街坊福利會彩霞長者鄰舍中心邀請,與該單位的專業同工和前線同工分享「『耆義旅程』—帶你體驗腦退化症人士的世界」及 「晚期照護及寧養關懷」。

7月17日:劉安俊先生應竹園區神召會慈鳳長者鄰舍中心邀請,與該單位的前線同工分享「與腦退化症患者的溝通及相處方法」、「運動與協調訓練」及「帶領小組技巧及活動安排」。

7月23及25日:劉安俊先生應靈實長者地區服務—健明中心邀請,與家屬照顧者分享「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如何因應腦退化症人士的生活習慣和喜好設計活動日程及活動安排」及「照顧者的準備」

7月25日:劉安俊先生應香港萬國宣道浸信會社會服務長康浸信會長者鄰舍中心邀請,與24位前線同工分享「治療腦退化症的方法—非藥物治療」、「帶領小組技巧及活動安排」及「認知障礙症小組設計和所需元素」。

本月參觀的團體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學生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