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19-01

媒體報道

商業電台節目《有誰共鳴》
港台節目《生活存關愛》
ViuTV節目《玩轉腦友記》
(報道詳情,請參閱媒體報道)

《蚪尾》社區放映計劃暨「輕訴‧意願」晚期照顧分享會(第六場及第七場)

本園於2018年7月至2020年6月與榮華慈善基金合辦《蚪尾》社區放映計劃暨「輕訴‧意願」晚期照顧分享會,希望一方面與家屬照顧者討論如何為腦退化症人士安排預設照顧計劃,另一方面亦鼓勵專業同工和家屬照顧者在預設照顧計劃的話題上互相交流和討論,從而引發更多人開始為自己及家人準備長遠照顧計劃。

第六場的分享會於1月5日在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舉行,共有180名市民參加。本園特別鳴謝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專業顧問徐若萍博士、香港老人科醫學會委員、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歐陽東偉醫生,以及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智豪教授,與逾百名市民分享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讓大家對生死教育和晚期腦退化症照顧有更深的了解。

第七場於1月24日於聖公會竹園馬田法政牧師長者綜合服務中心舉行。本園高級訓練顧問、社工崔志文先生與家屬照顧者分享晚期照顧的方法。

如有興趣參加下一場公眾場次,請留意本園網頁之更新。

了解更多有關「預設醫療指示」資料,請瀏覽本園網頁

觀看《蚪尾》,請按此觀看。

腦退化症人士家屬照顧者互助支援小組「愛 · 同行」

新一期的腦退化症人士家屬照顧者互助支援小組「愛 · 同行」於1月19日展開,當日由本園社工劉安俊先生主講「腦退化症及照顧需知」。

今年「愛。同行」以全新形式,繼續與照顧者同行:
(1) 「愛。同行」講座:適合想知道多些腦退化症資訊的人士,以上課的形式進行。
(2) 「愛。同行」互助支援小組:適合需要情緒支援的人士,與同路人分享照顧困難、心得、經驗及意見。

詳情請按此

支援腦退化症實務高等文憑課程 — 機構參觀

《支援腦退化症實務高等文憑課程》的同學於1月12日,分別參觀智活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頌恩護理院﹝德田﹞和房協長者安居資源中心,了解不同的長者安老服務。我們衷心感謝這三間機構的寶貴分享。

邀約訓練服務

1月3日: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應香港互勵會邀請,與20名前線同工分享「帶領小組技巧和活動安排」。

1月4日:高級訓練顧問鄧若雯姑娘應嗇色園可誠護理安老院的邀請,與前線同工分享「不同腦退化症成因、種類及階段」和「腦退化症人士的溝通及相處方法」。

1月8、15日:劉安俊先生應嗇色園主辦可善護理安老院的邀請,與35名前線同工分享「不同腦退化症成因、種類及階段」和「腦退化症人士的溝通及相處方法」。

1月9日:劉安俊先生應嗇色園主辦可祥護理安老院的邀請,與20名前線同工分享「不同腦退化症成因、種類及階段」和「腦退化症人士的溝通及相處方法」。

1月9日: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先生應鯉魚門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邀請,與20位前線同工分享「處理行為心理徵狀(BPSD)的挑戰、應對方法及個案分析」。

1月12日:劉安俊先生獲志蓮護理安老院的邀請,與60位家屬照顧者分享「認識腦退化症」和「腦退化症異常行為的處理方法」。

1月15、18日:高級訓練顧問鄧若雯姑娘應嗇色園可蔭護理安老院的邀請,與共40名前線同工分享「不同腦退化症的成因、種類及階段」和「與腦退化症人士的溝通及相處方法」。

1月17日:崔志文先生應聖公會竹園馬田法政牧師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的邀請,與30名前線同工分享「如何設計家居環境及輔助品予患者」。

1月23日:鄧若雯姑娘應東華三院許麗娟安老院的邀請,與20位前線同工分享「如何減少使用約束物品」和「處理行為心理徵狀(BPSD)的挑戰、應對方法及個案分析」。

1月28日:崔志文先生獲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的邀請,與30名學生分享「認識腦退化症及與腦退症人士輔導的溝通技巧」。

本月參觀的專家及團體

竹園區神召會彩雲長者鄰舍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社工系學生
匡智藍田中心
蘇格蘭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Glasgow, Scotland)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