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Image

「友里蹤跡」手機應用程式及「守護蹤」裝置
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籌辦的2022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榮獲「智慧市民獎(智慧共融)」金奬,
由賽馬會耆智園總經理何貴英女士、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及聖雅各福群會高級服務經理(持續照顧)方家美女士代表領獎。

「友里蹤跡」社區計劃是一個集合公眾人士力量、配合先進科技,為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而設的重要項目。因認知能力退化,腦退化症人士有較高機會在社區中迷路或走失。透過「友里蹤跡」手機應用程式及「守護蹤」裝置,家屬及照顧者可以簡便地在App內報失腦退化人士資料,而公眾亦可成為「耆跡天使」,接收報失通知後即時協助偵測走失人士位置,旨在讓腦退化症走失人士可儘早回家與家人團聚,讓公眾一起參與建立腦退化症友善社區。

對象

腦退化症人士、家屬及照顧者、公眾人士

計劃目的

本計劃透過先進簡便的網絡追踨系統,希望動員公眾在社區一起協助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人士,同時加強公眾人士對腦退化症的認識和關注預防走失,從而邁向建立關愛社區的目標。

「友里蹤跡」APP和「守護蹤」裝置運作概念

「守護蹤」種類

守護蹤特色介紹

  • 不需天天充電:守護蹤使用低耗電藍牙科技,切合認知障礙症人士特性,增加攜帶機會。
  • 貼心設計:守護蹤備有三種款式,輕巧實用。
  • 電量預警:可於應用程式查閱守護蹤電量,低電量時及早處理。
  • 簡易回饋走失人士線索:社區人士用藍牙代替眼睛,自動將偵測而來的資料傳送給照顧者,大大收窄所需搜尋範圍。

守護蹤申請條件

  • 年滿50歲或以上;及
  • 已確診腦退化症人士或經社工進行評估後*確認有認知能力退化的人士;及
  • 正長居住於社區(即並非居於院舍);及
  • 在有或沒有使用輔助器具的情況下,能獨自外出的人士;及
  • 照顧者必須對於使用智能手機及應用程式有基本認識。

「守護蹤」派發安排

派發方式 查詢及登記
郵寄到照顧者家中 賽馬會耆智園
電話:
6804 6307

註:
-敬請登記,名額先到先得
-照顧者必須於申請出示家屬之腦退化症確診證明,如確診信、藥袋等以作審核
(*必須於申請日前的一年內,經社工/醫護人士進行FAST評估為屬於stage 4或以上或社工進行HK-MoCA評估後,認知能力評定為類別≤ 2nd)

更換圓盒守護蹤的電池教學
(圓盒款式)

報廢舊有守護蹤及重新連結守護蹤教學
(卡片或柺杖架款式;舊有守護蹤電量少於25%)

連結第二個守護蹤教學
(卡片或柺杖架款式;舊有守護蹤電量超過25%)

照顧者重點重溫
(所有款式)

查詢電話

計劃背景

賽馬會耆智園聯同香港科技大學陳雙幸教授團隊,攜手推行「友里蹤跡社區計劃」。本計劃期望透過結合社區網絡及科技,為照顧者提供貼心便利的腦退化症服務,以及向公眾推廣腦退化症關愛資訊,讓腦退化症人士能安全而活躍地參與社區活動,居家安老,並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支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