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2-11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2022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於11月2至5日舉行。本中心很榮幸獲主辦方邀請,設展介紹「與耆同行」網站及「中大網上認知測試」手機應用程式。

「與耆同行」網站主要支援懷疑有輕度認知障礙人士、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腦退化症相關知識和照顧技巧予公眾人士、家屬照顧者和專職及前線同工。

「中大網上認知測試」手機應用程式是簡明的腦退化症篩查測試工具,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發。測試由記憶喚回測試、時間設定和故事測試組成,有清晰的語音讀出題目,幫助長者完成測試。測試可在數分鐘內完成,完成後亦會提供腦退化症相關的信息和資源。

為期四天的展覽完滿結束,不少照顧者/業界同工紛紛下載「中大網上認知測試」手機應用程式,為家中長者或個案進行測試。若家中/個案已有確診的腦退化症人士,也可利用「與耆同行」網站了解相關的照顧技巧。

再次感謝主辦方的邀請,以及公眾人士的參與,讓公眾人士可透過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了解更多腦退化症的知識及協助及早發及確診腦退化症,正正體現「樂齡科技」的重要性。

「與耆同行」網站

https://www.pdsp.hk/tc/home/index.html

「中大網上認知測試」手機應用程式

Google Play Store: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hk.edu.cuhk.jcsphpc.ecscreen&hl=zh_HK&gl=US

Apple Store: https://apps.apple.com/hk/app/%E4%B8%AD%E5%A4%A7%E7%B6%B2%E4%B8%8A%E8%AA%8D%E7%9F%A5%E6%B8%AC%E8%A9%A6/id1623295281

賽馬會耆智園旗艦訓練課程︰
三天研討會 – 了解香港腦退化症人士的行為和表現

一連三日的研討會完滿結束,十分感謝以下講者百忙之中抽空主講,為我們分享有關腦退化症及其行為和表現(排名不分先後):

  • Prof Dawn Brooker MBE
  • 郭志銳教授
  • 李廷俊醫生
  • 區頴芝醫生
  • 崔志文博士
  • 黃沛霖博士
  • 鄭永德先生
  • 賴榕蓉小姐

是次研討會反應十分熱烈,有逾30名專職同工參與,從理論及實務層面了解腦退化症人士的需要以及如何協助其前線同工及照顧者照顧腦退化症人士。講座其間講者亦向參加者提出實際案例予以討論。參加者反應十分踴躍,紛紛提問,講座結束後更留下與講者討論。在是次研討會參加者不單能向本地不同學者及專業人士取經,更能與外國講者交流,了解外地如何了解及看待腦退化症,獲益良多。

耆智園不時會為服務腦退化症的業界同工舉辦專業的訓練課程,透過結合腦退化症的理論知識、累積的服務經驗及研究結果,加強業界同工對腦退化症的了解,協助提升照顧技巧及服務水平。如想了解最新資訊,請留意本園網頁(https://www.jccpa.org.hk/)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ccpahk/)。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本月維持以郵寄方式派發「守護蹤」。照顧者可安在家中,透過網上影片與教學完成整個申請程序,並了解更多關於預防走失的資訊。本月約有三十名照顧者和腦退化症人士受惠,讓腦退化症人士得到守護時也讓照顧者更安心。

有關12月的派發安排,詳情請參閱本園網站︰https://www.jccpa.org.hk/projects/ccd/

守護蹤登記及查詢:

賽馬會耆智園

電話: 6804 6307

(辦公時間 : 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1+2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講座​

本季第二場講座《半天專題深入講座:口腔衛生、營養及餐膳設計》於 11月 19 日順利舉行,由高級訓練顧問徐若萍博士負責主講。她與逾 90 位家屬分享健康飲食對照顧腦退化症人士的重要性、餵食須知及如何幫助腦退化症人士護理口腔等,並提供實用建議,令照顧者獲益良多。

本季的最後一場講座將於 12 月 17 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半天專題深入講座︰靜觀及照顧者的需要》,並由註冊社工劉安俊先生負責主講。歡迎家屬照顧者登入以下網站 (https://forms.gle/pmFhEo99QwEF3soP7) 報名參加。

「友里蹤跡」手機應用程式榮獲「智慧市民獎(智慧共融)」金奬

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籌辦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而「友里蹤跡」手機應用程式榮獲「智慧市民獎(智慧共融)」金奬,今次亦是本園首次榮獲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項的殊榮。
 
香港人口老化,腦退化症長者走失個案不斷增加,照顧者需要一個有效方法尋找走失腦退化症家人。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本園聯同香港科技大學及聖雅各福群會推出『友里蹤跡』社區計劃,利用流動應用程式「友里蹤跡」及藍牙電子裝置「守護蹤」, 以協作大眾及藍牙定位技術,以科技協助尋找走失的腦退化症長者。
 
當攜帶「守護蹤」的長者走失時,照顧者在「友里蹤跡」應用程式報失。安裝了「友里蹤跡」的「耆跡天使」以藍牙代替眼睛,如走失長者在「耆跡天使」附近,「耆跡天使」會以匿名分享位置線索,協助照顧掌握走失長者行蹤。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詳情:https://www.jccpa.org.hk/projects/ccd/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