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12

媒體報導

健康.旦
(報導詳情,請參閱媒體報道)

園友活動

早前本園為日間中心園友舉辦了兩場別開生面的聖誕派對。除了品嘗一頓豐富的聖誕大餐及派送聖誕禮物外,更教授他們製作「浮游花」,他們先自行挑選喜歡的花卉及顏色,再放入小燈泡內,製作成擺設,難怪每個也與別不同,賞心悅目。席間,同工們更與園友們一同炮製特飲,歡渡一個愉快的下午。雖然戴著口罩,大家亦難掩興奮之情,樂也融融。

互動啤牌遊戲

在疫情下,腦退化症人士及照顧者需長時間留守家中;因此,有些腦退化症人士或會因為無所事事而想外出,因而造成走失的風險。然而,除了運動外,照顧者還有甚麼活動可與他們消磨時間及訓練腦力?
本園的註冊社工劉安俊先生教大家三款用啤牌與長者玩遊戲,讓他們於疫情下仍可恆常動動腦,片中更會有一些小貼士給予照顧者,希望大家能學以致用。

啤牌健腦遊戲 (1) 接龍:https://youtu.be/vy-ctUHkkos
啤牌健腦遊戲 (2) 歡樂卡:https://youtu.be/TwSbUvid85k
啤牌健腦遊戲 (3) 配對:https://youtu.be/XBzT1eDJ8Jk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

本系列最後兩個單元的網上講座已順利完成。本園的註冊護士李珮綿女士和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與參與講座的家屬照顧者分享與腦退化症照顧相關的課題,包括腦退化症常見藥物、壓瘡和尿道炎的護理技巧、不同的社區資源和家庭支援的途徑等。席間,更回應照顧者不少個案實例及照顧上遇到的種種挑戰,希望有助緩解他們的壓力。兩場講座共吸引了約140人次參與。

賽馬會回家易離院復康計劃

服務使用者—國材的故事分享:由於國材情緒不穩、睡不好、經常哭泣以及在家時嚷著要外出,因此家人感到吃力及困擾,故安排他入院接受治療。後來家人得悉本園的「回家易」離院復康計劃,於是出院後便隨即參與。

來到耆智園的初期,國材仍感到困擾、也會想出走、間中哭泣,但隨後本園的同工嚐試給予他一些工作,讓他跟同事一起合作,慢慢磨合,適應度也稍有改善;同時因國材對維修也感興趣,因此同工為他預備了安全的維修工具,讓他幫忙維修,從而令他更有成功感,情緒變得更穩定;起初國材言語表達能力也有困難,但隨著跟同事簡單溝通、表達及訓練後,他現時已能清楚表達自己想分享的話語。此外,由於日間活動豐富,所以晚上睡得好,這令他日間更精神,胃口有所改善,體重亦有所調整。

國材現已能回家居住,與家人團聚,而為感謝本園的同工悉心照料,國材及家人特意送上感謝卡及小食予本園,在此祝願國材及家人健康快樂。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ADI) Virt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本園的研究經理黃佩詩小姐應邀出席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ADI) Virt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並於研討會中發表有關在疫情下期間,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停止對在家照顧長者的情況及影響。

有關此研究之撮要,可瀏覽:
https://adi2020.org/…/2020/12/ADI-2020-abstract-book-Final-… (221)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的個案經理透過會面、電話或網上自修方式為輕度認知障礙症人士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的照顧者提供為期6 – 9個月,合共8節的支援服務。當中包括教授腦退化症知識、照顧技巧及溝通策略、壓力及情緒管理、腦退化症人士及照顧者的將來規劃等。隨計劃贈送予照顧者的書籍 《I PREFER 我想說》 ,更有助照顧者重新了解其照顧的角色,增加正面照顧的經驗,與腦退化症人士同行。而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網站https://pdsp.hk/ 亦有不同照顧技巧以及照顧者支援錦囊可供照顧者查閱,以獲得更多相關知識和社區資源,從而緩解照顧者壓力。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為各團體及機構提供免費大腦健康教育,並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及資助轉介私家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達致及早識別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和及早進行介入。

如果你發現家中長者出現一些明顯記憶力衰退的表現,你可以致電2946 8174(陳先生)或2946 8187(袁小姐)與我們的職員聯絡,我們可以電話方式為長者進行簡單認知測試,及早識別有需要人士作進一步介入。

本計劃亦為在一年內新確診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的50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免費的「小組服務」以及為期6-9個月時間的「家屬支援服務」。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輕度認知障礙/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家屬照顧者可選擇透過以電話、視訊或網上自修方式接受相關支援服務。詳情可聯絡2946 8187(袁小姐)或2946 8188 (范姑娘)查詢。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