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11

媒體報導

Made in HK李志剛
TVB無耆不有
大學線
商台有誰共鳴
(報導詳情,請參閱媒體報道)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賽馬會耆智園聯同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科技大學,於2019年9月至2022年8月期間,攜手推行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目標是建立追蹤網絡和關愛友善的社區,使腦退化症人士可維持社區生活,居家安老。照顧者可參與「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推出的試驗項目:友里蹤跡APP和「守護蹤」裝置。免費的「守護蹤」電子裝置,讓腦退化症人士佩戴於身上,當該人士走失時,此裝置可有助家人尋找其大概位置。任何人只要下載「友里蹤跡」APP並開啟藍牙,便能成為「耆跡天使」,協助照顧者掌握腦退化症人士的大概位置,有助及早應對走失,讓走失人士可以盡快安全回家。

「友里蹤跡」APP下載:
IOS: https://apple.co/352FF61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jccpa.ccdc2

本園的首席訓練顧問崔志文博士於11月15日為九巴之友義工隊進行Zoom講座,約30名義工出席。透過講座讓他們了解腦退化症及辨識腦退化症的行為、情緒等表現及認識腦退化症友善社區。

一連四日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於11月19-22日順利舉行。除了向公眾推介「友里蹤跡」計劃,我們亦藉此機會派發「守護蹤」裝置予合適人士。多謝曾經蒞臨本園攤位的朋友的支持及參與。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與不同的長者地區中心和教堂合作,為一眾長者講解大腦健康講座及進行電子認知測試。計劃同工分別在11月13日以及11月21日到訪了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以及學基浸信會為超過300名長者講解講座並教授不同的健腦小貼士,隨後又為過百名長者進行電子認知測試,以篩查懷疑有輕度認知障礙及早期腦退化症的個案,達至及早檢測、及早介入的目的。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及資助轉介私家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便及早識別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早介入。

如果你發現家中長者出現一些明顯記憶力衰退的表現,你可以致電2946 8174(陳先生)或2946 8187(袁小姐)與我們聯絡,本園職員可透過電話為長者進行簡單認知測試,及早識別有需要人士並作進一步介入。

本計劃亦為剛在一年內新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並年滿50歲的人士提供免費的「小組服務」以及為期6-9個月時間的「家屬支援服務」。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輕度認知障礙/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家屬照顧者可選擇透過以電話、視訊或網上自修方式接受相關支援服務。詳情可聯絡袁小姐(2946 8187)或范姑娘(2946 8188)。

同工培訓

本園一直重視員工培訓及發展,定期為同事提供適切的培訓,並鼓勵員工發揮潛能和興趣,為現時的工作及未來的發展作準備,務求為園友提供開心及有意義的認知訓練,寓訓練於娛樂。早前,音樂治療師李英姿姑娘便與幾位服務部的程序及活動主任分享帶領音樂活動的要訣和交流經驗。

賽馬會『回家易』離院復康計劃

為期三年的「賽馬會『回家易』離院復康計劃」是一個旨在協助腦退化症人士在出院後過渡回家的計劃。計劃提供合適的支援配套及醫療照顧,協助親屬或照顧者解決不同的困難,腦退化症人士因而無須長期入住院舍,相反地,可帶著「愛」回家,享受家庭溫暖,延續健康人生。

 
「賽馬會『回家易』離院復康計劃」閉幕活動 –「腦退化症人士離院服務」及「好好地老」網上研討會邀得一眾主講嘉賓以網上形式向醫護及長者服務之專職同工分享計劃的經驗及成果。是次研討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長者及家庭)列浩然先生和本園總監及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郭志銳教授的致辭揭開序幕。席間,主講嘉賓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陳裕麗教授、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內科及大埔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主席李舜華醫生、本計劃參加者的家人張女士、和本園服務主管梁曙曦院長,與參與研討會的醫護及長者服務之專職同工分享本港的離院服務情況和本計劃的經驗及成果。研討會在郭志銳教授、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服務總監唐彩瑩小姐和大銀力量創辦人及資深傳媒人陳曉蕾女士就如何在香港「好好地老」的互動討論中完滿結束。活動共吸引了約230位業界同工參與。

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

承蒙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捐助,賽馬會耆智園現正推行「腦退化症:照顧者培訓及社區支援服務」。本計劃在9月至12月期間推出全新系列的免費「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並於11月28日舉辦單元五及六的網上講座。

註冊護士李珮綿女士和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跟參與講座的家屬照顧者分享與腦退化症照顧相關的課題,包括照顧計劃、餐膳設計、口腔衛生、腦退化症人士的日常活動安排及照顧者如何尋求支援等。席間,更回應照顧者不少個案實例及照顧上遇到的種種挑戰,希望有助緩解他們的壓力。兩場講座共吸引了約340人次參與。

本園將於2020年12月19日舉辦「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單元七及單元八的講座,有興趣參加的朋友,請密切留意本園網站及Facebook公佈。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