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05

園友活動 - 日本和諧粉彩工作坊

五月期間,本園在日間中心開辦了日本和諧粉彩工作坊。和諧粉彩的特色是無需任何繪畫經驗,更加沒有年齡限制。園友們選取自己喜歡的顏色和圖案,動動手指及腦筋,創造獨一無二的作品的同時,也能放鬆情緒和和減壓。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於5月3日為在本港不同地區執業的私家醫生舉行第二次的網上視訊培訓,繼續探討如何設計腦退化症人士及其家屬相關的支援服務。

本園總監兼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教授闡釋藥物及醫療干預的重要性,而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研究助理教授兼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博士則分享健康生活模式的介入,同時本園首席訓練顧問兼腦退化症專家崔志文博士為各參加者帶來腦退化症人士的主觀聲音,攜手推動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的主要特色是及早檢測、及早確診和及早介入。假如發覺親友的認知及記憶狀態有所退步,但不清楚那是正常老化或是腦退化症的先兆,歡迎與計劃職員聯絡。本計劃為一年內新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照顧者提供適切的服務。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輕度認知障礙/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家屬照顧者可選擇透過以電話、視訊或網上自修方式接受相關支援服務,費用全免。

本計劃亦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以便及早識別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人士,及早介入。

為支援照顧者,本計劃亦推出針對有輕度認知障礙/早期腦退化症人士的家屬而設的網上學習平台,回應家人在親人確診後在知識、照顧技巧、情緒及資源上的各種需要,與家人一起制訂照顧方案。計劃的個案經理會按家人的需要,透過電話或網上留言提供適當的指導。

歡迎各團體、機構及個人與我們聯絡 ( 電話:2946 8185)。

如希望進一步了解計劃詳情,請按此

按此了解網上學習平台。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本園聯同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科技大學,於2019年9月至2022年8月期間,攜手推行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為了在香港營造認知友善社區,本園已陸續開展相關的講座。社工林詠妮姑娘分別於5月7日及5月14日進行了兩次耆智園員工培訓,透過不同的互動活動、角色扮演等,體驗腦退化症人士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讓參加者進一步明白腦退化症人士的感受,在日常工作中更適切回應他們的需要。

另一方面,本園亦於5月18日及30日透過網上教學平台舉辦了兩埸講座,對象為早期腦退化症人士的照顧者,希望讓參加者學會掌握如何使用生活日程表和使用網絡資源,與腦退化症人士共同規劃居家抗疫的時間 ,以提升生活質素。

本計劃提供免費公眾教育講座,讓更多人認識腦退化症,在香港共同建立腦退化友善社區。歡迎各機構與我們聯絡 (電話:2946 8139)。

家屬照顧者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 (網上版)

承蒙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捐助,本園現正推行「腦退化症:照顧者培訓及社區支援服務」。本計劃於5月30日順利舉行首場於網上平台進行的「腦退化症照顧技巧速成班」,讓有需要的家屬照顧者能在疫情下安坐家中,獲得重要的照顧資訊。

本園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分享與腦退化症照顧相關的課題,由認識腦退化與老化,長者健康問題,活動日程安排,溝通技巧,行為與心理表現的處理及社區資源,以至更深入的課題如腦退化護理,中後期照顧等。

當日共有近70位參加者參與活動,大家非常願意分享在照顧上的經驗及挑戰,亦表達了不少作為照顧者的心聲及踴躍提問。

下一期將於6月20日(星期六)舉行,並即將接受報名。如有興趣參加的人士,請密切留意本園網頁Facebook的最新公佈。

本月參觀的團體

大埔區區議員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