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02

「以耆為本」腦退化症照顧培訓課程

本園於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舉辦「以耆為本」腦退化症照顧培訓課程,為各機構的前線同工提供全面、有系統的腦退化症照顧培訓,提升同工照顧腦退化症人士的技巧。
此課程由英國蘇格蘭斯特靈大學腦退化症服務發展中心開發,由本園與該中心合作,並獲得中文版證書課程的香港認證。是次培訓,由本園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擔任導師,分享英國「以人為本護理」的照顧經驗,並加入本港的照顧文化,思考如何在中心或院舍的環境內,給予腦退化症人士最佳的照顧。
十一名參加者已經順利完成共十二堂的課程。他們均表示透過此課程深入淺出的案例,輔以導師與學員的小組討論進行反思及回饋,能深入認識到每位腦退化症人士都是獨一無二的人,在工作上思考及堅持做到「以人為本護理」,讓腦退化症人士有尊嚴地與腦退化症共存。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的宣傳短片已上載於本園Youtube頻道,歡迎按此觀看計劃短片。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的主要特色是及早檢測、及早確診和及早介入。假如你發覺親友的認知及記憶狀態有所退步,但不清楚那是正常老化或是腦退化症的先兆,歡迎與計劃職員聯絡,以便安排進行詳細認知能力評估及跟進。
此外,此計劃亦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以便及早識別和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而及早介入。

歡迎各團體、機構及個人與我們聯絡( 電話:2946 8185)。

如希望進一步了解計劃詳情,請按此

「友里蹤跡」社區計劃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賽馬會耆智園聯同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科技大學,於2019年9月至2022年8月期間,攜手推行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本計劃期望透過結合社區網絡及科技,為照顧者提供貼心便利的腦退化症服務,以及向公眾推廣腦退化症關愛資訊,讓腦退化症人士能安全而活躍地參與社區活動,居家安老,並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為了在香港營造認知友善社區,本園已開展相關的講座,期望提升社區人士對腦退化症的認識,多留意及支援在社區生活的腦退化症人士。同時,本項目正在研發「守護蹤」裝置及「友里蹤跡」APP,以提供另一個協助尋找走失腦退化症人士的方法,裝置預計於本年第三季推出。

邀請訓練服務

2月26日: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應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邀請,與28名學生分享「能力為本的腦退化症服務」。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