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19-10

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訓練課程

本園與社會福利署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合辦「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訓練課程」,為前線照顧員及專職同工提供培訓。

以前線同工為對象的第一班課程已於10月16日及23日順利完成,共有60位前線同工參加。本園服務經理李惠蓮姑娘、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先生及職業治療師梁雪麗姑娘分別分享了有效溝通方法、照顧者支援及受壓行為等等與腦退化症有關的議題。各同工透過課程,增進了對腦退化症的基本認識及了解,有助日常的照顧工作。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

本園計劃同工於10月12日及10月19、22、29日分別到訪基督教宣道會廣福堂和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康福堂,進行大腦健康講座和電子認知能力測試。

計劃同工亦於10月14及19日在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新翠長者中心以及於10月9、10、14及23日在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頌安長者鄰舍中心繼續為早前於首輪篩查中懷疑有腦退化跡象的人士作進一步的詳細評估。

賽馬會「與耆同行」腦退化症支援計劃現免費為各團體及機構進行大腦健康教育,以及免費為50歲以上社區人士進行認知測試,以便及早識別和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腦退化症,從而及早介入。歡迎各團體、機構及個人與我們聯絡 (電話﹕2946 8185)。

了解更多計劃詳情︰https://www.jccpa.org.hk/projects/pdsp/

智齡科技「示範院舍」:導賞參觀、業界交流經驗、分享

賽馬會智齡滙於10月30日安排了二十九名來自社福、安老服務、資訊科技、醫護、教育等界別的代表參觀本園,了解由智齡滙研發,與本園合作進行試驗的「智能離床監察系統」,了解如何透過應用科技,讓長者在更安全的環境生活。此外,大家對另一研發成果——「互動智能娃娃」亦十分感興趣,紛紛試抱,感受一下娃娃怎樣與腦退化症長者進行互動。如有關於此兩項科技的查詢,請聯絡賽馬會智齡滙(電話:3400 3604)。

邀約訓練服務

10月3日:訓練顧問劉安俊先生應保良局莊啟程耆暉中心邀請,與23位家屬照顧者分享不同階段的照顧方法。

10月9日:劉安俊先生應保良局黃祐祥紀念耆暉中心邀請,與24位家屬照顧者分享如何設計家居環境及輔助品予患者。

10月12日:劉安俊先生應明愛西貢長者中心邀請,與家屬照顧者分享理解異常行為表現及處理方法。

10月12日:劉安俊先生應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賽馬會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暨日間護理服務邀請,與家屬照顧者分享營養及飲食健康。

10月22日:劉安俊先生應西貢區社區中心邀請,與40位家屬照顧者進行「耆義旅程——帶你體驗腦退化症人士的世界」。

本月參觀的團體

聖雅各福群會
醫院管理局護理深造學院
賽馬會智齡滙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學生

h